馆况介绍

1-fcc36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创办于2003年,拥有实物、书画和图片等四个展厅,以及库房、办公、科研等工作用房。收藏有学校各历史时期的科研仪器、学术资料、丁肇中教授捐献的部分科研仪器、考古发掘成果和社会捐赠等藏品数千件套。目前中国科大博物馆已与国内外多家高校博物馆和社会博物馆建立了密切联系,在博物馆建设和展览策划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建馆以来,通过自办、合办、借展等灵活方式,已先后举办了80余次展览,在校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受到广大师生和同行的好评,被中国科协、安徽省和合肥市科协等部门授予“科普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纵观国内外高校,凡一流大学都拥有各具特色的博物馆。中国科大博物馆未来将聚焦科学,精品办馆,加强学术研究、科学教育和人才培养等功能。未来将着重开展科学技术发展史、经典科学仪器和重要科学家事迹的整理、研究与展示工作,普及前沿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文化,弘扬科学精神。同时,积极与国内外高校和社会上各类博物馆建立交流合作,举办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精品展览,努力把博物馆打造成为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的第二课堂,成为学校科学文化的重要支撑平台,助推“新文科”建设的快速发展,为学校率先建设国际一流大学做出独特贡献。

       现任馆长为我国著名美术家、美术评论家、美术史家和博物馆家,原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