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揭幕仪式

发布时间:2022-12-13

12月12日上午,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六楼博物馆举行“格物穷理 德厚流光——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纪念展”揭幕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共同为展览揭幕。党委常委、副校长杜江峰主持仪式。学校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舒歌群在致辞中指出,今年是赵忠尧先生诞辰120周年,中国科大举办学术研讨会、纪念展等系列活动,深切缅怀赵先生为中国物理学科发展与人才培养作出的不朽功绩。舒歌群回顾了赵忠尧先生的两次出国经历:第一次是1927年赴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深造,并最早发现正负电子对产生和湮灭过程,是人类历史上第一个观测到反物质现象的物理学家。虽遗憾错过诺贝尔物理学奖,但他始终乐观豁达、兢兢业业,为祖国悉心培养了一大批研制“两弹一星”的科技人才,是“大师的老师”。第二次是1946年,他受命赴美,一方面是参观原子弹试爆,另一方面是采购核物理研究的核心器材——加速器。1950年,赵忠尧先生在归国途中被扣押于日本数月,但他始终抱着坚定的归国之心。回国后,赵忠尧先生全身心投入新中国的科教事业,成为中国科大的创始人之一,为中国科大的创建和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舒歌群希望广大师生传承和弘扬以赵忠尧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精神,赤忱爱国、勇攀科学高峰,高质量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揭幕仪式后,参加仪式的领导、嘉宾与师生们共同参观了整个展览。纪念展通过大量图片、资料和实物,展示了赵忠尧先生的成长轨迹、人生经历和他在中国科大工作期间的主要办学实践,缅怀了他对中国核科学事业和教育事业的不朽功绩,铭感他为中国科大建设与发展所作的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