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寰宇学府 育天下英才

发布时间:2021-06-29 | 展览地点:博物馆第一展厅

严济慈先生是我国著名物理学家。他是我国现代物理学研究的开创者和我国光学研究与光学仪器研制的奠基人之一,在压电晶体学、光谱学、大气物理和应用光学等方面作出重要成果。他一生致力于“让科学研究在中国大地生根”,为中国科学技术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严济慈先生是我国著名教育家。他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主要创始人之一,曾担任第二任校长、名誉校长及研究生院首任院长。在学校南迁合肥之后,他率领学校敢为人先、锐意进取,创寰宇学府,育天下英才实施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使学校在二次创业中迅速崛起,为建设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奠定了坚实基础。

严济慈先生一生爱党爱国。他始终满怀爱国情怀,把爱祖国、爱人民作为人生的最高境界,自觉把个人志向与民族振兴紧紧联系在一起,为祖国强盛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他于79岁高龄申请入党,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虽已年逾古稀,但是我没有迟暮之感。我争取要做一个共产党员,求得光荣的归宿。”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举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展之寰宇学府 育天下英才——严济慈先生120周年念展,以纪念严济慈先生为我国科教事业以及中国科大发展所作出的突出贡献,缅怀先生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师生在老一辈科学家精神鼓舞下奋勇前进。



部分展品

展览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