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自立自强 培养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21-06-17 | 展览地点:博物馆第四展厅


钱学森(1911.12~2009.10),著名应用力学、工程控制论、系统工程科学家,“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1934年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1939年获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航空与数学博士学位,先后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加州理工学院教授。1955年10月,他冲破重重阻碍,毅然回到祖国,为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开创与发展作出卓越贡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

钱学森是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践行者。他很早就立下科技强国的远大志向,让“同胞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是他的伟大梦想,他坚信“外国人能搞的中国人也能搞”。钱学森主持完成了“喷气和火箭技术的建立”规划,受命组建了我国第一个火箭、导弹研究机构。作为试验总技术负责人,他亲眼见证了“两弹结合”试验的成功。“两弹一星”的研制成功,是中国人民挺直腰杆站起来的一个重要标志。由于钱学森的毅然回国,中国导弹、航天事业至少向前推进了20年。

钱学森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缔造者之一,曾担任力学和力学工程系首任系主任。他在学校提出一系列具有丰富内涵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主张改变当时专业设置过窄的教育模式,强调理工结合。因此,学校开创性地设置了新兴、前沿、交叉的系科专业,既重视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又重视技术基础,成功地实践了“理工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他在校培养的学生中,走出了8位两院院士、7位科技将军和大批栋梁之材。

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举办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系列展之“科技自立自强  培养创新人才——钱学森先生诞辰110周年纪念展”,旨在铭感钱学森为创办中国科大所作的重要贡献,缅怀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学习他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勤奋严谨的科学态度和锐意进取的科学精神,激励广大党员、师生不忘初心,传承和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



部分展品

展览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