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德金声寓於石

发布时间:2019-10-25 | 展览地点:第三展厅

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的书写工具,对传播中华文明,发展中华文化贡献颇多,故有“文房四宝”之誉。砚产生于古代人们绘图、书写的需要,唐宋以后,文人好砚,到了明清时期,砚台的发展进入全盛时期,成为集书法、雕刻、诗文于一体的艺术品。
历代文人“以文为业,以砚为田”,砚台对中国古代文人而言,并不仅仅只是简单的书写工具,而是他们赖以生存的必需品。古人与砚台日日相伴,将砚台或置于案头、或随身携带,书写、抑或收藏、摩挲、品玩,因此历代砚台无论是造型、雕刻、还是铭文都处处流露出儒雅卓绝的文人气息。
安徽是歙砚之乡,安徽博物院院藏砚台数量丰富、种类齐全、品质精良。本次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徽文化系列展之“玉德金声寓于石——安徽博物院藏砚台精品展”,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携手安徽博物院共同举办,展览精选的87件展品,从历史、美学、工艺等多维度地向观众全方位展示中国砚文化的无穷魅力。宋代苏轼曾在《龙尾砚歌》中赞叹道:“君看龙尾岂石材,玉德金声寓于石。”让我们一起置身其中,领略一方方古砚所构建的人文境界,感怀古代文人的浪漫气息。

部分展品

展览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