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提凯希拉机械

发布时间:2019-10-25 | 展览地点:博物馆第一展厅

安提凯希拉机械于1901年发现于希腊安提凯希拉岛附近的一艘沉船中。该机械装置由青铜制作,内含复杂的齿轮、刻度盘等机械传动结构,制造时间约在公元前150至100年。自安提凯希拉机械发现以来,其精密结构和科学原理吸引了全球学者的关注。在2006至2010年间,学者们在Nature上共发表了3篇相关研究文章,通过解读残存部分的铭文、研究机械传动原理等,发现该仪器能够实现计算日、月和五星等天体在天空中运行的位置,预测日月食,以及在不同的历法间进行转换等多种复杂功能。甚至有学者称安提凯希拉机械是“世界上最早的模拟计算机”。
本展览通过对安提凯希拉机械的解剖和分析,展示出希腊罗马时期发达的天文学理论水平和高超的精密仪器制作工艺。中国科大博物馆与希腊国家研究基金会共同举办此展览,以期展示公元前2世纪古代希腊科学技术发展的文明成果,提升大学生的科技人文素养,丰富校园文化氛围。

部分展品

展览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