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履生先生受聘为我校博物馆馆长

发布时间:2021-03-23

       3月21日下午4点,我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举办了校博物馆馆长陈履生先生的聘任仪式。校长包信和院士、校长特别助理朱灿平、学校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档案文博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的负责同志与教师代表参加了聘任仪式。仪式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

1

2

       朱长飞副校长宣读了聘任文件。

3

       包信和校长为陈履生馆长颁发聘任证书。

4

       陈履生简要介绍了我国高校博物馆发展现状。他认为,高校博物馆是大学的一面镜子,对学校发展、学科建设、人才培养非常重要。当前,国家有关部门对高校博物馆建设高度重视,学校也大力支持博物馆发展,相信我校博物馆一定会越办越好,办出特色、办成精品。他强调,此次接受聘任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他将不辜负期望,精心推进我校博物馆建设,尽自己努力,让我校博物馆成为每一个科大人的骄傲,成为合肥的一张文化名片。

5

      最后,包信和校长对陈履生先生能够接受邀请、加入我校博物馆表示感谢。他对学校博物馆建设提出四点希望:一是希望与当前的党史学习结合,加强与校史之间的联系;二是与学校“立德树人”的方针结合,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平台,助力学校的通识教育和特色人文学科发展;三是突破我校博物馆现有的物理空间局限,走进校园,将校园文化建设与博物馆建设紧密结合;四是与科大特色相结合,在科学与艺术、科学与文化、科学与文明三方面实现突破、作出表率。

      陈履生先生是我国著名的美术家、美术评论家、美术史家和著名的博物馆家,曾任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目前兼任中国汉画学会会长、全国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并在北京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高校担任客座教授。他潜心研究美术历史及理论30余年,具有丰富的博物馆策展与管理、文博人才培养等经验。此前已受聘为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艺术与科学研究中心主任。

(党政办、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档案文博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