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窑神韵——景德镇出土元明官窑瓷器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25

3月12日下午,我校博物馆与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联合举办的“御窑神韵——景德镇出土元明官窑瓷器展”在博物馆举行开幕仪式。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有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所长江建新、副所长邓景飞等一行9人,中国古陶瓷学会副会长李广宁、安徽省古陶瓷博物馆馆长梅杰以及我校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屠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系主任石云里应邀参加开幕式。

江建新在致辞中指出,近20年来景德镇市陶瓷考古研究所在御窑厂遗址进行了十余次考古发掘,抢救、复原了数千件明官窑精品。此次展览共展出的136件瓷器都是从这些珍贵的遗物中挑选出来的,是近年来考古所的重要考古科研成果,展品包含元代、明洪武至正德时期有代表性的官窑瓷器精品,有些器物是首次在博物馆向公众展出,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艺术观赏价值。江建新在发言中回忆起十多年前与我校博物馆举办展览的情形,此次再度合作、再续前缘,看到科大博物馆馆舍焕然一新,感到十分高兴,并表示未来将继续与我校博物馆加强交流合作,举办更多的精品展览。
 

image003

屠兢在发言中指出,我国陶瓷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景德镇的官窑瓷器是中国古代瓷器文化的杰出代表,凝聚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体现了精益求精的大国工匠精神。这个展览,让我们科大师生能够近距离观赏景德镇出土元明官窑瓷器,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对于提升我校人文素质教育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具有重要意义。随后,李广林、江建新共同为此次展览进行揭幕。

image005

04_副本_副本3

开幕式结束后,江建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景德镇明代瓷器研究与鉴赏》的精彩报告。他从历史文化、陶瓷工艺、艺术史发展等多角度讲述了认识和鉴赏明、清各时期官窑瓷器的主要特征与风格变化,并就永乐官窑与郑和下西洋、宣德官窑对成化官窑的影响与主要工艺成就等若干历史问题,进行了新的阐释与解读。

image009

江所长的报告图文并茂,从元、明两朝景德镇御窑制瓷的主要成就及其背后的社会政治、经济、宫廷生活、人文艺术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解读,内容引人入胜、丰富精彩。报告结束后,在座师生踊跃提问,江所长一一解答,现场学术讨论气氛十分浓厚。image011

image013

开展仪式间歇,嘉宾和师生们前往博物馆第三展厅进行了观赏。


08_副本

09_副本

11_副本

“御窑神韵——景德镇出土元明官窑瓷器展”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六楼校博物馆第三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3月12日至6月30日。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