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特展”和 “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24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四十年来,中国科大勇立潮头,扬帆前行,取得了卓越的办学成就,成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创新的先行者。在党中央号召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和少年班也迎来了四十岁的生日。在“不惑”之年,回顾所经历的一系列改革创新实践,总结成功办学经验,对于弘扬科大文化,传承科大精神,凝聚发展目标,鼓舞新一代科大人率先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筹办六十年校庆之时,学校决定举办“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特展”和“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为此从校庆办、党政办、研究生院、少年班学院、博物馆和校史馆等多部门抽调人员成立“两个四十年特展”工作小组。工作小组不畏酷暑,协同攻关,以饱满的工作激情和高质量的工作效率,为六十年校庆献上了一份精彩的文化贺礼。

9月1日下午,“两个四十年特展”开幕式在校博物馆举行。包信和校长主持开幕式,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中国科大名誉校长白春礼与我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共同为“两个四十年特展”揭幕。中科院前沿与教育局领导,校领导潘建伟、陈晓剑、朱长飞出席开幕仪式。

1

 

白春礼院长对我校在研究生教育和少年班英才教育方面所取得的累累硕果表示肯定和赞赏。他指出,中国科大要充分发挥“两个四十年特展”的教育作用,总结和凝练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科教报国、英才教育,坚持科教融合、协同创新,坚持以学生发展为中心,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教育强国和科教强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1978年,在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心与支持下,在中国科学院的指导与推动下,中国科大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创办了新中国第一所研究生院,首创少年班,以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昂扬姿态迎接“科学的春天”,率先开始了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探索和实践。

“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特展”分为“研院首创,骏业日升”“学科巍峨,理工峥嵘”“重点建设,科教驰风”“英才辈出,竞秀华荣”“名师荟萃,杏坛耘耕”“教育创新,先声我领”等六个篇章,全面总结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四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成就,其中包括培养国家首批6名博士学位获得者,涵育“全国百篇优博论文”45篇,入选首批“211工程”“985工程”和“双一流”建设等国家重点工程,以及研究生管理创新等,展示了中国科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改革步伐和远航信心。

“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分为“阳和方起,小荷崭露”“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因材施教,培育英才”“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雏凤声清,薪火相承”“人才代出,桃李天下”等六个篇章,总结了少年班作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先锋而开展的一系列教育实践与成功经验,展示了少年班伴随改革开放大潮,坚持以学生为本,不断探索和完善招生教学管理方式,开创我国高等教育史上多项“第一”的不凡历程。

3

8

5

“两个四十年特展”不仅展示出我校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共振,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开展的一系列教育创新实践及成功经验,也很好地诠释了几代科大人身上浓厚的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

6

除“两个四十年特展”外,博物馆原有的“跨越两极科考展”和“钱学森与中国科大展”经过补充更新内容,同时恢复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