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博物馆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24

2018年12月18日,校博物馆发展规划研讨会在218楼二楼会议室召开。中国科大人文学院院长、清华大学特聘教授刘钝,清华大学科学史系主任、科学博物馆(筹)馆长吴国盛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研讨会。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张居中教授、关瑜桢特任研究员以及博物馆全体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执行主任石云里教授主持,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晓剑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晓剑首先对刘钝教授和吴国盛教授百忙中参加会议表示感谢和欢迎。他向专家们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概况和办学特色,指出博物馆的重点工作要围绕学校六十年来的发展史、奋斗史,展示科学文化和科大精神。他希望各位专家为校博物馆未来的发展规划建言献策,在新时期要有新思路、新目标和新举措,把校博物馆办成一流的大学博物馆。

1

随后,刘钝教授充分肯定了博物馆中长期发展思路和具体建设措施,认为科大博物馆首先应该做好学校各类历史文物的收藏、整理和研究工作,多方面展示科研教学成果,总结办学规律和科大文化。他指出博物馆还可以利用学校相关人才政策,招收博士后等,开展科学史和仪器史的研究和复原工作。他还建议校博物馆可以与省馆合作,展示安徽文化等地方特色,在学校的人文素质教育中要发挥重要作用。

22_副本

吴国盛教授强调,纵观欧美一流学府,伟大的大学必有伟大的博物馆。博物馆具有对人类文明发展确立历史地位、进行永恒的肯定和保护的功能。当前全国许多著名高校都在大力进行博物馆建设,C9高校更是如此。例如北大早已建有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目前正在建造新的科学与艺术博物馆。清华2016年开馆的艺术博物馆有3万平米,去年学校又决定筹建科学博物馆。他指出,大学博物馆的重点是把校史上一些重要的科研仪器、教学模具及学术成果等实物收入馆藏,侧重于从学科史的角度进行研究和展示,是对传统校史陈列的补充和深化,具有特殊意义。同时,科技仪器类展览既需要介绍所涉学科的背景知识和相关科学原理,又需要讲好仪器背后的历史故事,因此博物馆自然也就成为科学与人文相交汇的第二课堂。他建议科大博物馆要及时抢救收集建校以来具有历史意义的各种科研仪器和实验教具等,充实科技类文物的馆藏,希望学校把握时机,尽快推动建设与一流大学相称的博物馆。


陈晓剑表示,听到各位专家的发言深受启发,值得我们博物馆和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的老师们认真学习。博物馆首先要立足学校,收藏和保存好科大的历史、文化,展示我校的科技创新实践成果,办出科大特色。第二,要聚焦科学,精品办馆。按科学博物馆的理念,汇聚和展示科学发展历程和前沿成果,成为科学的殿堂。第三,大学博物馆要具有研究与教育功能,通过系馆合作实现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让科大博物馆有生命、有活力。第四,要探索互联网和人工智能时代博物馆建设模式,把博物馆建设成为一个共享的、开放的科学文化和学术交往的平台。第五,要把科大博物馆纳入合肥国家综合性科学中心予以规划建设,对社会开放,成为地方区域科学与人文教育重要阵地。他指出博物馆建设是个漫长的过程,需要长期持续不断的投入、坚守和耐心。希望校博物馆的全体人员齐心协力,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学校的科学文化和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