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第一展厅展柜改造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

发布时间:2020-09-23

博物馆创建于2003年,展厅里的展柜是在当时条件下用普通木板和玻璃建造的,已连续使用十六年,展柜的边框年久变形,木框与玻璃之间出现较大间隙,或对玻璃产生挤压,展柜玻璃曾发生过脱落破碎现象,存在安全隐患。2018年11月博物馆向学校提交第一展厅展柜改造的申请,2019年3月获得学校预专委的批准,展柜改造工程得以启动。

1

2018年9月8日,第一展厅展柜发生玻璃脱落的现场


该项目邀请了安徽省博物院专家作为技术指导,严格按照学校相关工作流程,2019年10月经过安徽省招标公司公开招标,四川克里克展览展示有限公司中标承建。克里克公司是国内博物馆界享有盛名的专业做博物馆展柜、灯光和微环境控制的大型企业,承建过故宫博物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300多家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机构和大型国际展会等场馆的展柜建设项目。
展柜改造工程启动后,克里克公司对展厅现场进行了考察和测绘,按招标任务书的要求对展柜设计和展厅布局等提出了具体方案,经过馆方与省博专家反复研讨论证,对工程各项细节多次提出改进意见。本项目聘请了工程监理对工程实施的全过程进行监管,确保工程质量符合招标要求。
因受新冠疫情影响,改造项目的进程被拖延下来。2020年5月6日下午,博物馆召开第一展厅展柜购置项目方案论证会议,四川克里克展览展示有限公司、广州瑞普照明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北京博名堂玻璃有限公司、安徽省博物馆院专家,以及监理单位安徽赛格信息工程管理有限公司人员参加了会议。

image003

2020年5月6日,项目启动会议现场

会上馆方对此次项目的实施背景及内容做了详细介绍,项目各方与会代表在启动会上积极发言,各承建单位对项目成员、实施方案、以及实施计划均做了详细介绍。与会人员对展柜设计方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基本达成了一致意见。
6月11日,博物馆召开了第二次项目进展会。此次会议是在启动会的基础上,就展柜设计与制作的具体实施与深化方案进行了讨论。本次具体实施和深化方案主要对设计图纸的规范性,各相关文件资料的名称、信息的统一性,以及展柜设计方与安防监控公司的对接事宜等进行了详尽的描述,这些内容经参会人员提出修改意见后原则通过,项目各方负责人在会议记录上签字确认。

image005

2020年6月11日,第二次会议现场

通过两次会议的研讨,明确了馆方在展柜设计与制作方面的具体要求,为项目的进一步深化落地与实施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项目各方面工作在会议精神的指导下得以有效推进,相信展柜改造后会给博物馆第一展厅带来耳目一新的观赏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