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调研中国科大

发布时间:2018-09-03

9月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校6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一行到我校调研。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高鸿钧、办公厅副主任黄从利、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副局长王颖,中科院机关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在校校领导陪同调研。

当天上午,白春礼首先出席了中国科大高新园区奠基仪式。安徽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中国科大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安徽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宋国权等出席仪式,合肥市市长凌云主持仪式。白春礼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中国科大以高新园区建设为契机,以量子创新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项目建设为重点,形成原始创新、人才培养和成果转移转化创新闭环,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加强“双一流”大学建设。舒歌群在致辞中表示,高新园区坚持“开放式、共享式、智慧型、生态化”理念,力求建成一个明晰支撑定位、传承科大文化、面向科技前沿、培养双创人才的世界一流大学园区。合肥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罗云峰介绍了中国科大高新园区规划及建设情况。李国英宣布项目开工。

随后,白春礼一行返回中国科大东校区,出席中国科大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受聘中国科大名誉校长并为新生送上开学寄语。

当天上午,白春礼还调研中校区和校史馆。调研中,舒歌群向白春礼一行详细介绍了中校区主要建筑的施工建设情况和学生宿舍入住情况,白春礼实地考察了少年班学院学生宿舍,与宿舍管理员亲切交谈。白春礼肯定了中校区的建设成果,赞扬中校区规划科学合理,学生居住环境整洁优雅,充分展现了对学生的关怀之情。

1

在校史馆,白春礼在学生志愿者的介绍下参观了各个展馆。他表示,中国科大建校以来,一直受到中央领导的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三次考察科大,对科大寄予厚望。在校史馆参观结束时,白春礼在留言簿写下寄语:“记载科大辉煌历史,传承科大光荣传统”。


2

3

下午,白春礼调研中国科大科教创新展厅。在物质科学楼,白春礼观看了中国科大六十周年校庆宣传片。在科教创新展厅,白春礼参观了激光显示放映机展区、科大讯飞语音科技展台、量子信息科技创新成果展台等展出单元,听取研发人员对产品的介绍,了解下一步的发展规划和建设目标。白春礼对我校创新成果给予高度赞赏,他鼓励科研人员再接再厉,继续推进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产品的转化,以市场导向推动科技和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3-

4

5

随后,白春礼参观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四十年特展、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跨越两极科考展,以及钱学森与中国科大特展,深入了解相关历史和研究成果。白春礼指出,中国科大党政领导班子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全校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共同努力,推动学校近年来较快发展,成效明显,研究生和少年班教育的成功证明了教育创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参观中,白春礼回忆了自己在中国科大研究生院学习的经历,他感慨地说,自己一直对中国科大怀有深厚的感情,如今被聘为名誉校长,不仅内心深感激动,更感到厚重的责任感。

6

7

8

9

现场考察结束后,在东校区活动中心召开师生座谈会,会议由舒歌群主持。舒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白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白院长答应受聘为学校名誉校长表示诚挚感谢。包信和以《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 率先将中国科大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为题,就学校发展的总体态势、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学校发展的未来举措三个主题进行了汇报。包校长从招生培养、人才队伍、平台建设、科研成果等方面介绍了学校近期情况,中国科大在校党委领导下,学校上下团结一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参与国家“双一流”、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十三五”规划,全面深化综合改革,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各项工作均取得了可喜进展,但在理念、文化和体制机制等方面仍然存在制约发展的挑战,未来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是进一步深化改革。包信和在汇报中特别指出,目前学校发展处在一个关键的机遇期,学校将以60周年校庆为契机,总结所系结合办学经验、促进科教融合,传承红专并进、科教报国传统,凸显科大精神,营造良好发展氛围,推动“双一流”建设,争取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10

11

座谈会上,师生代表纷纷发言,就进一步推动所系结合、科教融合、国际交流等问题畅谈感想,提出建议。白春礼院长及时回答问题,与在座师生校友亲切交流。

在听取学校工作汇报和师生发言后,白春礼发表讲话。他说,中国科大始终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创造了我国教育史和科技史上一个又一个辉煌,是中科院办教育的成功典范。希望中国科大进一步加强与研究院所的合作,院党组也会加大支持力度,促进中国科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迈出更快的步伐。

12

白春礼对中国科大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增强政治意识,深刻认识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二要强化精品意识,扎根中国大地,树立教育自信和文化自信,以开放的国际视野,博采现代大学之长,坚持自己的办学方针、理念和特色。三要增强危机意识,充分认识“双一流”建设背景下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针对各阶段目标任务,制定具体落实举措,加强与世界一流高校的对标,更加积极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不断重温习近平总书记4.26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早日建成质量优异、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四要增强改革意识,校领导班子和各级管理人员要在“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率先在科技管理和科技创新软环境建设上探索出一条新路,推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地见效,在未来一甲子走向新的辉煌。

13

舒歌群最后表示,正值全校上下筹备60年校庆纪念活动的关键时期,白院长用了一整天时间在科大开展调研、参加座谈,彰显了院党组对学校的鼓舞和重视,从白院长的讲话中,深深感受到中科院对我校发展的大力投入和关心支持。中国科大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科大时的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白院长的指示要求,坚持“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方针,用好现有人才、引进急需人才、稳住关键人才、培育未来人才,推进落实好院、省、校共建“双一流”等工作,敢于向关键核心技术发动攻关,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号召,不辜负院党组和白院长对我校事业的高度关心和殷切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