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两面南极科考队旗入藏中国科大博物馆

发布时间:2010-06-10

  2008年3月3日星期一下午,中国科技大学极地环境研究室主任孙立广教授在理化中心,向博物馆馆长张居中教授捐赠了中国科技大学进入南极中山站、长城站科考的队旗。这是继我校首次北极科考队旗和我校进入北极黄河站科考队旗之后,我校博物馆再次收藏极地环境研究室捐赠的极地科考队旗。

  作为科大极地科考开拓者,中国科大极地环境研究室主任孙立广教授于1998年11月至1999年3月参加了中国第十五次南极长城站科学考察,并开展了企鹅生态与海洋气候环境、冰盖进退与气候演变和湖泊沉积序列与环境事件以及现代环境过程、人为地球化学以及自然环境演变的综合研究。2004年7月至8月作为中国北极站首次考察队队员赴北极考察。2003年3月至4月又曾率中国科大首次南海西沙考察队赴西沙群岛进行生态环境考察。此次捐赠的队旗正是以他为领导的科研小组于2003年和2004年分别进入南极科学考察时用过的队旗。

  校博物馆自成立以来,一直都与极地环境研究室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2005年4月23日共同举办了《跨越两极---南极、北极、西沙群岛科考展览》,现场展示的100多件珍贵的实物展品,都是极地环境研究室的 “极地人”在南极、北极和西沙群岛科学考察采集到的大量珍贵标本,同时还展出了历次考察中拍摄到的精美照片、珍贵邮品和他们的部分科研成果。孙立广教授说,要维护南极“净土”,一方面科研人员要开展不懈的科考研究,另一方面也要吸引社会大众对南极的关注。很多读者在领略南极风情的同时也热切地表示,遥远的南极大陆让他们魂牵梦绕,有人希望有朝一日踏上冰雪世界,有人则盼望为保护南极贡献力量。使观众在欣赏南极、北极和西沙群岛瑰丽的自然风光的同时,能够共同感受人与自然的和谐,能够共同领悟可持续发展,认识到增强环保意识的重要,并从极地环境研究室青年学子的科技创新实践中得到有益的启迪。

  由于科普活动周期间时间紧,任务重,极地环境研究室也是重点参观的场所,尽管研究室人员不多,但是孙立广教授还是尽其所能,自从2005年以后的每届“科普活动周”期间,都委派多名参加过科考的本科生和研究生来到我馆“跨越两极”专题陈列室担任义务讲解员。这些同学很好的发挥了团队精神,热情周到的给参观者作精彩详尽的解答,为每年科技周的顺利开展和圆满结束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活动周期间全省各地来参观的人数众多,观众除了本校师生外,还有许多社会团体和个人,其中很多专程从外地赶来。许多观众在参观后的留言中给予很高的评价,称此次活动开阔了大家的视野,加深了对人类文明、传统文化和极地科学的认识,纷纷感言,这是在课本中学不到的东西。不少观众流连忘返,纷纷留言,给本次展览以肯定的评价,如:“豁然开朗!自然之美,妙不可言!在自然面前,人理应保持敬畏!如此精彩的展出,多多益善!”,“感谢你们,让我们领略到了那美妙的极地世界,懂得了如何学着与自然和谐相处。”“今天来到这里所看的展览令我终生难忘,这美丽的画面与物体是那样的缤纷与美丽,这也是我一生中看到最美丽的物品,看到这千奇百怪的画面使我身临其境,美丽的物品是永远都无法欣赏完的,愿你们越办越好。”等等。通过展览,深刻理解了保护环境和人类文化遗产及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重要性。《新安晚报》还在我馆举办了“触摸南极”读者联谊活动,有近百名爱好极地知识的读者前来参加。

  目前,以极地环境研究室科考标本为主题举办的《跨越两极》陈列室已成为我馆的专题固定陈列,几年来前来参观的观众已逾万人次,不仅普及了两极的科学知识,扩大了极地环境研究室和我馆的社会影响,还提高了观众的环境保护意识,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果。                        

                                  (中国科大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