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举办“明瓷精粹—景德镇明初百年御窑出土瓷器展”和“明清主流画派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0-06-10

为迎接我校50周年校庆,2008年 9月15日下午16点,学校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五楼举行“明瓷精粹——景德镇明初百年窑出瓷器展”与“明清主流画派作品展”开幕式。

image001

朱灿平主持开幕式

中国科大校长朱清时院士,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杨屹先生,安徽省文化厅李修松副厅长,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前所长、著名陶瓷考古学家刘新园先生,安徽省美协常务副主席陆鹤龄先生、副主席张国琳先生,安徽省文联书记处唐跃书记,安徽省文物局陈建国局长、汪鼎盛副局长、李宏副局长,安徽省博物馆胡新民馆长、黄秀英副馆长,景德镇市文化局吴巨龙局长,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李一平所长,安徽省文物鉴定站周京京站长,安徽省图书馆易向军馆长,以及安徽省文化厅办公室、合肥市文物处、安徽省古生物学会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由校朱灿平秘书长主持,朱清时校长致开幕词。

image002

朱清时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前来出席开幕式的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9月20日,是我校建校50周年纪念日,在这一段时间里,学校围绕“亲情•学术•文化”的主题,举行一系列的庆祝纪念活动,今天在这里举办的两个展览也是庆祝活动之一。
朱清时指出,在中国瓷器发展史上,元、明两代占有重要的地位,其中尤以明初百年的洪武、永乐、宣德、成化时期御窑瓷器成就斐然,影响深远。现今故宮博物院收藏的元、明御用瓷,就是其中的传世珍品。我校此次展出的78件(套)瓷器是从江西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数千件藏品中精选出来的,其目的就是在校庆之际能使嘉宾、校友和广大师生一睹代表中国古代陶瓷技艺高峰的珍贵文物的风采。他希望通过这次展览,使更多人再次领略博大精深的祖国传统文化,并从这些精益求精的艺术珍品中获取前辈艺术家创新思维的启迪。

image003

安徽省文化厅李修松副厅长在致词中代表安徽省文化厅对中国科大博物馆举办这次展览表示热烈祝贺,并称赞此次“明瓷精粹——景德镇明初百年窑出瓷器展”与“明清主流画派作品展”如并莲花开,同放异彩。他对展出的明初御窑瓷器以及明清主流画派作品作出了高度评价,并对提供展品的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和安徽省博物馆表示诚挚的谢意。

image004

景德镇市文化局吴巨龙局长代表景德镇市文化局向中国科大以及中国科大博物馆表示衷心祝贺,他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瓷都”景德镇市的历史及特点,并指出从此次提供的明代78件(套)精品瓷器中,我们能够领略中国灿烂陶瓷文化的博大精深。他提出中国科大今后要发挥科技考古方面的优势,为陶瓷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提供技术支持。此次合作是一次文化的交流,也是今后的进一步合作的开始。


image005

安徽省文联党组杨屹书记首先对中国科大博物馆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回顾了明清瓷器和书画发展的盛况,指出文化和艺术的发展需要继承,更需要创新,笔墨当随时代,要创造体现时代特征的灿烂文化。有鉴于此,他对于中国科大文理兼容的办学宗旨给予了高度赞扬。

image006

开幕式上,刘新园先生与陆鹤龄先生共同为展览揭幕并合影。

image007

开幕式结束后,大家共同到校博物馆展厅观看了展览,博物馆馆长张居中教授热情地向来宾介绍了展览的陈列设计理念与筹展过程。
“明清主流画派作品展”是我校博物馆建馆5年来,书画展中规格最高的一次,所展出的46幅作品是从安徽省博物馆珍藏的明清主流画派绘画珍品中选出的。这些展品基本上都是绘画作品的精华:有被称为“明四家”的沈周、文徵明的作品,有被称为明末四大家之一、“松江画派”的开山祖董其昌的作品,还有“嘉兴派”的开创人项圣谟、“武林派”领袖之一蓝瑛的作品;清代作品中,有被称为清初“四王”、“四僧”、“金陵八家”、“扬州八怪”的作品。这些展品多经大家收藏,题跋丰富,为今人研究画家、画史提供了很多背景资料,有的可校正或补葺画史,具有比较重要的学术价值。
“明瓷精粹---景德镇明初百年窑出瓷器展”、“明清主流画派作品展”展出时间9月16日~10月17日。每日10:00~19:00开馆(18:30停止入馆,每周一及时10月1日至3日闭馆,团体参观请预约,联系电话:3606950)。
展出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展厅(东区师生活动中心6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