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博物馆举办《中国古代的“计算机”——古今珠算图片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6-09

  珠算,是我国古代创造发明的重大科技成就之一,是我国优秀的文化遗产。今天,珠算以其独立的理论系统和独特的计算体系,已成为一门科学性很强的应用科学。在电子计算机广泛应用的时代,珠算仍以其科学价值、实用价值以及独特的启智功能,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与计算机并行不悖,在人类社会经济和文化教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为迎接2009年科普活动周,同时活跃校园文化生活,丰富人文素质教育的内容,弘扬祖国优秀传统文化,我馆在安徽黄山徽文化旅游开发公司程大位珠算博物馆的支持和协助下,筹办了这次以珠算为主题的展览。展出资料中有金属、玉石、象牙、木材等不同材质制作的大小各异的各式各样算盘照片,其中有小到针线盒的微型算盘,也有长达近两米的大算盘,分别代表了不同时期和地域的珠算文化。

  本次展出的珠算资料,只是我国悠久珠算文化的沧海一粟。我们企望通过这次珠算史料冰山一角的展出,为发扬珠算传统文化,普及珠算知识,弘扬中国传统科技之珠算,弘扬祖国璀璨的文化遗产略尽绵薄之力。

  欢迎全校师生员工以及参加科技活动周的广大观众朋友前来参观,给我们提出宝贵意见,为更好的传播祖国珠算传统文化共同努力。 

  展期:2009年5月15日至6月5日。 

  展览地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物馆展厅(东区师生活动中心6楼博物馆第二展厅)

  展览时间: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17点(中午不休息,每周一闭馆)。 

  团体参观请预约,联系电话:3606950

                                     校博物馆

                                     2009.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