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吉州窑出土古瓷精品展》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0-06-09
   校博物馆将于9月15日至10月14日举办《吉州窑出土古瓷精品展》。

   吉州窑位于江西省吉安市,吉安古称吉州,故名。吉州窑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它始于晚唐,发展于北宋,极盛于南宋,元以后逐渐衰落,有七八百年的烧造历史,曾与定、磁、钧、耀、建等窑齐名,其遗址已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吉州窑制瓷技艺兼采众长,因而形成其产品丰富、装饰技法多样、地域色彩浓厚的特色,最具代表性的产品是色彩斑斓、富于变化的黑釉瓷和自然清新、具有鲜活民间艺术风格的釉下白地彩绘瓷,并创造了木叶纹、剪纸贴花、玳瑁纹、虎斑纹等个性独特的产品,其剪纸贴花工艺在中国陶瓷史上独树一帜,

   这次展出的80余件吉州窑出土古瓷,系从江西省吉安市博物馆众多藏品是精选出来的,是吉州窑不同时期、不同产品种类的代表,多数展品曾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展出过。这次展出为大家提供了难得一见的吉州窑古瓷精品,使我校广大师生又一次得以与古代科技、文化亲密接触。我们可以从这些有限的展品中窥知我国古瓷珍品之一斑,并从中得到有益的启迪。

   此次展出将于9月15日上午10时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4楼多功能厅举行展览开幕式,欢迎大家参加。

   展出时间为9月15日至10月14日,每日12:00~19:00开馆(18:30停止入馆,逢周一闭馆,团体参观请预约,联系电话:3606950)。

   届时欢迎大家前往参观。 

   为了使我校感兴趣的师生了解吉州古瓷窑的历史与特征,我们特请前来参加《吉州窑出土古瓷精品展》开幕式的江西吉安博物馆长高立人研究员作专场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吉州窑的考古发现与研究”,届时高馆长将就吉州窑的最新考古发现、烧造历史和分期、各历史阶段瓷器的特征、吉州古瓷的鉴定与鉴赏等进行详细分析。报告会将于9月14日下午4点在2106教室举行。届时欢迎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员工参加。

                                          

                         (校博物馆、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