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品鉴定将确立国家标准

发布时间:2010-06-09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近日透露,去年5月成立的“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艺术品评估委员会”经过半年的筹备,目前进入正式运营,有望改变艺术品市场没有权威、系统的评估服务机构的局面。

该委员会顾问委员由王琦、刘大为、张仃等13位业界泰斗担任。工作委员由张书范、单国强、高松年等200余位来自文化、公安、工商、科技、海关等领域,以及艺术品市场专业人士、收藏人士担当。

委员会设立书法绘画、玉器珠宝、金属器、陶瓷、综合艺术、科技检测、法律资讯、艺术市场资讯等8个工作委员会。其服务内容包括:为政府部门规范、管理市场提供专业支持;逐步完善中国艺术品行业登记认证数据库;为艺术品提供真伪鉴定及价值评估并提供收藏建议及鉴定证书等。近期,委员会将开展书画、陶瓷、玉器、综合类项目的当代艺术家作品价值评估,并开始对单件艺术品进行评估鉴定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