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大学博物馆简介

发布时间:2010-06-08

我校博物馆创办于建校45周年之际。目前有实物、书画和图片等四个展厅,以及办公、库房等工作用房。收藏有郭沫若老校长巨幅书法作品、极地科学考察系列样品和科研成果、丁肇中教授捐献部分科研仪器等藏品数百件套。建馆15年来,通过自办、合办、借展等灵活方式,已先后举办过70余次展览,在校内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欢迎,在社会各界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已与国内多家高校博物馆和公共博物馆建立了广泛的联系,在博物馆建设方面进行了广泛的交流。鉴于我馆在科普展览上做出的努力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已分别被中国科协、安徽省科协和合肥市科协授予科普教育基地称号。

高校博物馆对于一所知名大学而言,既是学校展示形象的窗口,更是培育人文精神,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人文素质教育的阵地。不仅可以向师生员工展示优秀传统文化,也是激发学生探究未知世界奥秘强烈愿望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面向社会进行科普教育,让科学走进公众,让公众理解科学的重要基地。

我们决心在校领导的支持与全校师生的帮助下,紧跟教学科研前沿,及时展示我校重大教学科研成果,努力设计和引进高质量的科学发展历程和传统文化精品展览等,把我校博物馆打造成为凝聚科大精神、展示科大形象的窗口,加强爱国主义和人文素质教育的阵地,以及相关院系和课程的第二课堂,不断打造独具特色的精品陈列,为营造校园人文氛围,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构建和谐校园,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及“双一流”大学建设做出独特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