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绚华夏

发布时间:2019-03-12 | 展览地点:博物馆第三展厅

甘肃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出现彩陶的地区之一。甘肃彩陶充分展现中国彩陶文化的发展与繁荣程度,体现了甘肃在中国文化中的重要地位。
甘肃彩陶源远流长,精美绝伦,自大地湾文化伊始,经历了仰韶文化的昌盛、马家窑文化的繁荣,至辛店、沙井等青铜文化的余辉,延续了五千多年的沧桑岁月,构成了一部世界上无与伦比的彩陶发展史,为中国美术史掀开了无可替代的第一篇章,成为世界艺术殿堂中璀璨夺目的瑰宝。
为使我校广大师生能够近距离观赏史前彩陶的深厚文化底蕴,感受来自华夏先民独具特色的艺术魅力,我校博物馆携手甘肃省博物馆特别推出“彩绚华夏——甘肃彩陶精品展”。此次展览精挑细选了八十件彩陶精品,它们是先民们经营西北的重要历史见证,为我们探索研究华夏文明起源,提供了丰富而珍贵的实物资料。这些彩陶不仅反映了当时社会的生产和生活水平,而且表现出史前人们的信仰和美学观念,展示着他们丰富的精神世界。
希望此展览能让观者秉微见巨、了解中国文化的源泉,从而增强“文化自信”,并共同担负起珍惜历史、弘扬文化、保护遗产之职责。

部分展品

展览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