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报国 永怀初心

发布时间:2019-05-03 | 展览地点:博物馆第四展厅

郭永怀(1909.4.4—1968.12.5),山东荣成人,中共党员,著名空气动力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办人之一,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
郭永怀1940年考取庚款资助赴多伦多大学、加州理工学院留学,师从冯·卡门从事航空工程研究,发展了奇异摄动理论中的变形坐标法,1955年获聘康奈尔大学教授。1956年回国后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1958年任中国科大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1960年任二机部九院副院长。1968年12月5日,郭永怀在从青海核试验基地飞回北京时因飞机失事以身殉国,为我国核武器的研制贡献了全部心血乃至生命。1999年中共中央追授郭永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18年国际小行星中心把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郭永怀星”。
今年是郭永怀先生诞辰110周年,中国科大博物馆举办特展,以纪念郭永怀为国家科教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缅怀先生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激励青年师生树立科学报国之志,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更大贡献。

部分展品

展览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