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大师精神 培育创新人才

发布时间:2018-10-01 | 展览地点:博物馆第四展厅

钱学森是享誉海内外的杰出科学家。1955年,钱学森冲破重重阻碍,回国投身祖国建设,对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成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奠基人,赢得了“中国航天之父”的崇高荣誉,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钱学森也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缔造者之一,为我国培养科技创新人才殚精竭虑、身体力行,作出了卓越贡献。上世纪五十年代,钱学森与中国科学院其他科学家积极倡议,应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雄厚的人才资源优势和优越的实验条件,创建一所培养尖端科技创新人才的新型大学。
钱学森当时认识到,为适应国内外发展高新技术的需要,必须大力发展培养一大批技术科学工作者,即“在新兴的科技领域里培养科学和技术相结合的人才”。  为此,他提出了一套具有丰富内涵和深刻意义的教育思想和理念,主张改变当时专业设置过窄的教育模式,强调理工结合。基于此,钱学森在中国科大开创性地设置了前沿、新兴、交叉的系科专业,成功地实践了“理工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既重视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又重视技术基础的人才培养方略,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既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又有创新能力的新型技术科学人才。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的创办是他关于技术科学思想的一次成功实践。钱学森在该系任职任教期间毕业的学生中,走出了7位两院院士、7位科技将军和大批栋梁之材。
九十年代后,钱学森进一步提出自然科学要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科学与艺术相结合,提出了“大成智慧教育”的理念,丰富了他的教育思想。
值庆祝中国科大建校六十周年之际,特举办此展览,旨在铭感钱学森在创办中国科大过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使后来者缅怀他波澜壮阔的一生,学习他崇高的爱国主义情怀、勤奋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锐意创新的科学精神,并深切体会他高瞻远瞩的教育思想,进而期望对探索“钱学森之问”有所启发。


部分展品

展览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