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爱无垠 儒师风范

发布时间:2019-10-25 | 展览地点:第四展厅

钱临照长期从事压电效应和金属晶体形变机理研究,在国内首先用电子显微镜研究单晶体形变,推动了全国晶体缺陷和电子显微学研究。抗日战争时期从事光学仪器研制,对我国仪器工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早期研究《墨经》中的物理学内容,长期指导中国物理学史的研究工作,是中国科学史事业的开拓者。
钱临照一生致力于物理学事业的发展。自1943年起的40年里,历任中国物理学会理事、《物理学报》编委、副主编、主编等。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数理化学部委员。1980年至1984年曾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副校长。1980年当选为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首任理事长等职。1980年,钱临照以74岁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钱临照后半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同呼吸共命运,为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呕心沥血,做出了突出贡献。1999年,他走完了93岁人生旅程,在深爱着的科大校园里安详离世。
今年是钱临照逝世20周年,中国科大博物馆举办此展览,为了纪念他为中国科技和教育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爱国爱校、坚守初心、潜心科教的崇高品格,在广大师生中传承科学家精神,为建设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部分展品

展览现场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