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报国 永怀初心——郭永怀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在校博物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24

5月5日下午,由我校博物馆主办的“科学报国 永怀初心——郭永怀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在第四展厅举行开幕仪式。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师生代表,以及近年来从海外引进的青年教师代表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

1

舒歌群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郭永怀先生1940年考取庚款资助远赴北美求学,在国外学习工作16年,在航空工程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成为国际著名的力学家,1955年获聘康奈尔大学教授。1956年,他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举家回国,先后在中科院力学所和二机部九院担任科研领导工作,为我国“两弹一星”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付出了全部心血乃至宝贵生命。1958年,他参与我校的创办,担任化学物理系首任系主任,并亲自登台授课,培养了大批科技英才。

舒歌群指出,郭永怀先生是新中国第一代归国学者的杰出代表,是科学报国的楷模。博物馆举办此特展,是为了纪念郭永怀先生为国家科教事业作出的突出贡献,深切缅怀他的爱国情怀和奉献精神,激励青年师生树立科学报国之志,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希望我校广大师生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2

包信和校长在讲话中表示,特展系统全面地展示了郭永怀先生可歌可泣的一生,对我校师生有着极为深刻的教育意义。新中国成立后,郭永怀先生放弃美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毅然回到祖国,并长期在艰苦的环境中工作。在中国科大工作期间,他非常注重人才培养,亲自撰写招生简章并登台授课。中国科大建校60年,能够得到国内外的一致认可,就是因为有千百个像郭永怀先生这样的仁人志士不断为之奋斗,传承了郭永怀等老一辈杰出科学家的科学报国、无私奉献、追求卓越的科大精神。希望大家以郭永怀和李佩先生为榜样,在新时代作出更大贡献,以一流的成果为建国七十周年献礼。

3

4

舒歌群与包信和共同为展览揭幕

 

“科学报国 永怀初心——郭永怀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分为“齐鲁男儿 立志笃学”、“海外成名 情系祖国”、“力学先驱 培育后生”、“铸就核魂 英名长存”、“怀瑾佩瑜 爱在天际”五个篇章,以时间为线索,系统展示了郭永怀先生永攀科学高峰、无私奉献的一生。

6

郭永怀牺牲时配戴的手表和他曾使用过的风衣、公文包、计算尺(实物由中科院力学所提供)

7

青海221基地部分科研仪器,郭永怀曾长期在青海221基地从事原子弹、氢弹研究工作(实物由青海221基地提供)

郭永怀夫人李佩1937年考取北京大学,就读于经济学专业,之后转入西南联大就读。1946年到美国康奈尔大学深造,学习工业和劳工关系专业。1948年在康奈尔大学与郭永怀结婚,成为终生伴侣。回国后,1960年李佩到中国科大担任外语教研室英语教师,并于1977年受严济慈邀请,组建研究生院外语教研室并担任主任。她长期在我校工作,曾举办国内首期应用语言研究生班,被誉为“中国应用语言学之母”,为外语教学和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

8

5月5日郭永怀和李佩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合影

为纪念郭永怀及其夫人李佩对我国科研和教育事业的伟大贡献,经国际天文学联合会所属的小天体命名委员会讨论决定,2018年7月,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发布了命名公告,把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命名为“郭永怀星”,把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李佩星”。从此,他们的名字进入宇宙星空,将永载天文史册。

郭永怀和李佩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毅然放弃美国优越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回国参加新中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历经艰难,永怀初心。他们身上闪耀着知识分子至诚报国、勇于创新、无私育人的光辉,他们的崇高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9

展厅内景

该特展在东区师生活动中心六楼博物馆第四展厅展出,展览时间为5月5日至10月30日。欢迎广大师生前往观赏。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