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院院士骆利群参观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

发布时间:2020-09-24

9月9日下午,81级少年班校友、美国科学院院士骆利群在我校生命学院执行院长薛天教授的陪同下,来到“少年班教育四十年特展”展厅参观。

骆利群院士兴趣盎然地逐一参观了“阳和方起,小荷崭露”“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因材施教,培育英才”“立德树人,全面发展”“雏凤声清,薪火相承”“人才代出,桃李天下”全部六个篇章,遇有珍贵史料时,不时拿出手机驻足拍照。在历届少年班合影展板处,骆利群院士一一指认了81级少年班全体同学。当年在科大的学习生活往事,他仍然历历在目。

 

2

参观结束后,骆利群院士表示对特展印象深刻,值此校庆六十周年和少年班创办四十周年之际,校博物馆和少年班学院联合推出此特展,对于总结和展示少年班伴随改革开放大潮,不断探索和完善招生教学管理方式,开创我国高等教育史上多项第一的不凡历程,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骆利群院士在特展留言簿上写下了自己对少年班四十岁生日的祝福话语。

3

骆利群(81少),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生物系教授。他长期致力于神经科学研究,利用果蝇发现了突触分枝发育的分子机制,并发现了这种分枝机制与哺乳动物突触受损后的衰弱现象有着高度的相似性。他在神经发育、神经网络的构建与组织神经科学的技术开发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对研究神经系统的发育、功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