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博物馆安全技术及管理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2019-06-19

法国当地时间4月15日晚,世人瞩目的巴黎圣母院被一场大火烧毁,令人震惊和痛心,文物安全警钟再次敲响!文物安全工作愈发重要,无时不有、无处不在。几乎与此同时,4月16日上午,由中国博协安全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协会、桂林博物馆、河南博物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博物馆安全技术及管理培训班在桂林开班。

博物馆安全工作是博物馆的底线、红线和生命线,消防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精神、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规定,不断提高博物馆消防安全管理能力,加强工作人员消防安全知识、技能,提升消防安全意识、业务能力,2019年专委会计划举办两期消防安全管理专题培训班,桂林是第一期培训。培训班邀请了多位全国知名消防专家结合博物馆实际对大家进行消防安全风险警示、消防安全责任管理、消防安全检查、消防设备管理等方面的培训,理论提高为主,实践学习、互动讨论为辅。

河南博物院党委书记万捷、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副馆长陆文东、桂林博物馆馆长唐春松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万捷在讲话中说:人民群众越来越多地走进博物馆,是对博物馆的厚爱和认可,同时也倍感责任的重大。特别是安全保卫工作,尤其是消防工作,不允许有丝毫的懈怠和麻痹,不允许有一点管理的盲区,不允许出现任何意外和事故。他强调:从去年应急管理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联合开展的全国范围的博物馆和文物建筑消防安全大检查结果看,博物馆各类火灾隐患普遍存在,消防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火灾防控的任务依旧任重而道远,做好火灾的防控依然是当前我们博物馆的首要工作,更是我们这些博物馆安全“看门人”“ 守护人”的责任和使命。

开班仪式结束后,国内著名火灾调查专家米文忠博士为学员授课。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的115家博物馆的180多名博物馆安全管理或技术人员参加培训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