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博物馆参加第十四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2-26
11月11日至13日,以“传承发展交流共享——智慧文博时代的高校博物馆”为主题的“第十四届中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暨第三届中国高校博物馆馆长论坛”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万丽君,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物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于平等领导和嘉宾出席论坛。来自全国近百所高校博物馆及相关领域的约200名代表参加研讨会。会议开幕式由中央电视台著名记者敬一丹主持。
    开幕式上,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了题为《匠者仁心——一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的追求与梦想》的专题报告,围绕博物馆是以自身管理为中心还是以观众方便为中心,讲述了故宫售票安检、人流疏散、观众服务、环境整治、宫殿开放等背后的故事,展示了故宫文物保护与修复的先进技术、内容丰富的专题展览、独一无二的文创产品等。单霁翔表示,在紫禁城600岁“生日”之时,故宫古建筑整体保护修缮工程和“平安故宫”工程将双双竣工,实现把壮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给下一个600年的目标。
    国际博协副主席、中国博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安来顺表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如何利用国际博物馆协会这一平台促进中外高校文博领域合作,不断加强中外高校文博学术、人才交流,建设好、发展好、运营好高校博物馆,是高校文博工作者需要关注的课题。
    开幕式期间还举行了“2017高校博物馆优秀讲解案例展示推介活动”颁奖仪式。最后,国际博物馆协会副主席安来顺为老一代著名播音员陈铎先生、虹云女士颁发了“中国高校博物馆形象大使聘任证书”。
    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中,来自全国各地的高校博物馆工作者相互交流,围绕落实国家战略背景下的高校博物馆建设、推动高校博物馆理论与实践研究工作、发挥高校博物馆在国际交流和传播中的作用等话题展开探讨。期间上海博物馆陈增璐、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与艺术博物馆杭侃、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邹欣、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潘力等14名博物馆专家学者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我校博物馆作为常务理事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与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博物馆的同仁进行业务上的交流,既扩大了知名度,又向众多优秀的高校博物馆取经,开拓了视野,有利于我馆进一步的发展和更好地服务于我校广大师生员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中华民族在几千年历史中创造和延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因此,我国文博事业的新时代已经到来,包括我校博物馆在内的中国高校博物馆工作者们将继续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砥砺前行,用开拓进取的精神,引领中国高校文博的发展与繁荣。
                                               (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