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全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吉首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0-06-10

  10月16日,第十届全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在吉首大学学术报告厅隆重召开。来自北京大学赛克勒考古艺术博物馆、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中央民族大学民族博物馆、吉首大学校黄永玉艺术博物馆等46所高校博物馆单位的100余名代表出席。吉首大学校副校长张建永教授、《中国博物馆》杂志社社长闫向东等嘉宾列席。全国高校博物馆大会由中国博物馆学会高校博物馆专业委员会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由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具体承办。 

  张建永对与会的全国各高校博物馆代表致以热烈的欢迎。他说,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盛会,这次大会在黄永玉艺术博物馆这样一所年轻的博物馆里举办对学校博物馆建设的意义重大。最后,他置身于湘西整个视野中谈到:“湘西就是一座活博物馆,希望在座的各位专家们像研究博物馆一样研究湘西。” 

  《中国博物馆》杂志社社长闫向东代表国家文物局、中国博物馆学会向第十届全国高校博物馆学术研讨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他首先向大会转达了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的问候,然后介绍了博物馆学会发展状况,他表示一定将杂志这个平台办好,服务于博物馆建设及发展。

  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医药博物馆馆长、高校博物馆专委会主任委员吴鸿洲强调了在高校博物馆融入社会的发展趋势下,提升博物馆学术研究的重要性,并介绍了此次大会的研究主题及论文等学科研究情况。 

  随后,大会进入了学术报告阶段。上海中医药大学博物馆馆长吴鸿洲,北京大学赛克勒博物馆书记、馆长宋向光,上海金鑫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童茵,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馆长,高校博物馆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续颜,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馆长谷遇春等先后作了学术报告。内容涵盖了突破高校博物馆发展“瓶颈”的思考与对策、近现代公共博物馆的理念反思、RFID标签技术在博物博览展示中的应用、高校博物馆特色及社会责任、和谐校园视野下的高校博物馆文化建设、志愿者队伍建设等议题。 

  大会决定通过了由西北农林大学、武汉大学为增补的常委单位及西北农林大学为下届高校博物馆大会承办单位的决议。大会期间,与会代表们还参观了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