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安徽省博物馆藏明清书画珍品展》和《安徽古陶瓷收藏精品展》结束

发布时间:2010-06-10
  校博物馆举办的《安徽省博物馆藏明清书画珍品展》和《安徽古陶瓷收藏精品展》于6月15日晚正式结束。在为期一个月的展出中,参展观众达2000余人,观众中除我校师生外,还有省、市文博界的同仁,以及众多收藏爱好者。
   《安徽省博物馆藏明清书画珍品展》吸引了大批爱好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同学,这些书画珍品使广大师生领略到中国书画艺术之博大与精深,尤其是对明清之际的皖籍书画家有了更多的了解。展厅内更有几位老者用放大镜仔细观摩,并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可见传统书画艺术的魅力。有同学在留言簿上感叹:“中华艺术真是博大精深!”。
   《安徽古陶瓷收藏精品展》系由校博物馆与省收藏家协会古陶瓷专业委员会共同举办的。这次展出的展品共109件套,全由该委员会提供,这些展品年代远自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至明代的陶瓷精品,时间跨度长达数千年;展品种类罐、壶、盂、尊、托、盏、碗、盘、枕、洗、熏、觚、簋等齐全。通过此次展览,让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了解了古陶瓷的历史和由来,对普及古陶瓷收藏知识,提高广大爱好者收藏水准和鉴赏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展示了安徽灿烂的古陶瓷文化和民间收藏的实力。
   《安徽省博物馆藏明清书画珍品展》展出明清书画珍品40件。书法真迹11件,明代有方两江、方孔炤、叶天赐、 汤宾尹等,清代有姚鼐、包世臣、查士标、吴汝纶、黄士陵等人的作品。明清画家绘画作品29件,其中有方两江、丁云鹏、曹榜、方以智、李流芳、虚谷、渐江、高翔、罗聘、汪士慎等著名画家的作品。
    另外刘有成院士和夫人也特地来到博物馆进行参观。在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详细解说下,刘院士和夫人仔细地观看了4个展览。刘老对明清书画珍品展给予了很高评价。
   在展出期间,2005年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得主、西澳大利亚大学生物医学、生物分子及化学科学学院资深首席研究员巴瑞•马歇尔(Barry Marshall)教授、安徽省副省长唐承沛等先后来馆参观。                                
                                      (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