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举办展览迎接08年科技活动周

发布时间:2010-06-10

  5月17日,我校08年科技活动周正式启动。作为我校科技活动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校博物馆特别推出的《中国科大50周年科技成果展》、《安徽省博物馆藏明清书画珍品展》及以往广受好评的《钱学森书信展》和《跨越两极—南极、北极、西沙科考展》。展览在科技活动周前两天就吸引了1000多校内外的观众前来参观,为这次科技活动周开了个好头。

  《中国科大50周年科技成果展》是校博物馆为纪念校庆50周年特意举办的。在50年里,我校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可谓桃李满天下,遍布栋梁材,尤其在科研工作上取得的成绩,是我校色彩斑斓画布中浓重的一笔。我校师生克服重重困难,坚持科研工作,获得各种奖励近800项。这些奖励虽然层次不同、名称有异,但每一项奖励都凝聚着获奖者、参与人的心血。今天,这个展览将我校建校50来,获奖的科技成果以总目形式进行展出,其目的就是对我校筚路蓝缕艰难创业的光辉历程作一历史性回顾。“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熠熠光辉,向我们诉说着老一辈科学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一本本获奖证书、奖状无不记录着几代科大人创业的艰辛!所有这些都将成为激励新一代科大人拼搏进取的精神力量!

  《安徽省博物馆藏明清书画珍品展》展出明清书画珍品40件。书法真迹11件,明代有方两江、方孔炤、叶天赐、 汤宾尹等,清代有姚鼐、包世臣、查士标、吴汝纶、黄士陵等人的作品。明清画家绘画作品29件,其中有方两江、丁云鹏、曹榜、方以智、李流芳、虚谷、渐江、高翔、罗聘、汪士慎等著名画家的作品。

  广受好评的《钱学森书信展》和《跨越两极—南极、北极、西沙科考展》在本次活动中再次展出。《钱学森书信展》展出钱学森先生1955年至2000年之间的百余封书信,内容绝大多数源自国防工业出版社出版2007年5月出版的《钱学森书信》一书,辅以本校收藏的部分档案资料。展览分“爱国情怀”、“科学精神”、“大师风范”和“情系科大”四个主题,通过有限的展品,充分展示了钱学森先生的高尚情操和崇高风范。《跨越两极—南极、北极、西沙科考展》展示了南、北极和西沙群岛科学考察采集的实物样品,其中包括如阿得利企鹅标本等的生物样本,南极玄武岩的岩石样品,还包括沉船残骸,工作服装等,可谓种类多样,从多个角度向参观者展现了科考的情况。

  来到校博物馆进行参观的除本校师生外,还有许多社会团体和个人,其中很多是专程从外地组织赶来的中小学生团体,许多观众在参观后的留言中给予展览以很高的评价。

  刘有成院士和夫人也特地来到博物馆进行参观。在工作人员的详细解说下,刘院士院士和夫人仔细地观看了4个展览。刘老对明清书画珍品展给予了很高评价;在肯定中国科技大学建校50周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的同时,刘老高度赞扬了郭永怀夫妇的爱国事迹;参观钱学森书信展时,刘老还和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们谈起了钱老的一些事迹和科学成就,称赞钱老的爱国情怀和科学精神。 

                                        (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