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明瓷精粹——景德镇明初百年窑出瓷器展》 和《明清主流画派作品展》结束

发布时间:2010-06-10

  为迎接我校50周年校庆, 校博物馆举办的《明瓷精粹——景德镇明初百年窑出瓷器展》和《明清主流画派作品展》于10月17日晚正式结束。在为期一个月的展出中,参展观众达3000余人,观众中除我校师生外,还有省、市文博界的同仁,以及众多收藏爱好者。在展出期间,正值东亚研究型大学年会会议期间,在会议的间歇期中,各东亚研究型大学校长等都饶有兴趣的参观了此次特展,并给予很高的评价,并悻然题词。

  《明瓷精粹——景德镇明初百年窑出瓷器展》展出的御窑瓷器珍品使广大师生领略到中国瓷器艺术之博大与精深,尤其是对明朝的瓷器工艺有了更多的了解。展厅内更有几位老者用放大镜仔细观摩,并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可见中国瓷器艺术的魅力。有同学在留言簿上感叹:“中国陶瓷举世无双!”。这个展览系由校博物馆与江西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共同举办的。这次展出的展品共70余件,全由该研究所提供,展品包括珠山御窑厂出土的明初百年的洪武、永乐、宣德、成化时期御窑瓷器,展品种类包括罐、壶、瓶、炉、熏、杯、碗、盘等,向我们全面展示了明朝瓷器的青花、釉里红、白釉、斗彩等技艺高峰的作品,更有部分未见成品传世的孤品。通过此次展览,让广大师生员工进一步了解了陶瓷的历史和由来,对普及陶瓷收藏知识,提高广大爱好者收藏水准和鉴赏能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宫廷御用陶瓷精品的风采。

  《明清主流画派作品展》是我校博物馆建馆5年来,书画展中规格最高的一次,所展出的46幅作品是从安徽省博物馆珍藏的明清主流画派绘画珍品中选出的。这些展品基本上都是绘画作品的精华:有被称为“明四家”的沈周、文徵明的作品,有被称为明末四大家之一、“松江画派”的开山祖董其昌的作品,还有“嘉兴派”的开创人项圣谟、“武林派”领袖之一蓝瑛的作品;清代作品中,有被称为清初“四王”、“四僧”、“金陵八家”、“扬州八怪”的作品。这些展品多经大家收藏,题跋丰富,为今人研究画家、画史提供了很多背景资料,有的可校正或补葺画史,具有比较重要的学术价值。

  此次《明瓷精粹——景德镇明初百年窑出瓷器展》和《明清主流画派作品展》,先前曾举行了开幕式,校长朱清时院士主持了开幕式,安徽省文化厅李修松副厅长、景德镇市文化局吴巨龙局长和安徽省文联党组杨屹书记都发表了致词。景德镇陶瓷考古研究所相关领导及我省文博界、考古界的有关人士和我校师生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中央电视台、中国文物报、新安晚报等国家和省内外多家新闻媒体报道了展览消息。 

                                     (校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