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博物馆接受我校职工捐赠文物

发布时间:2010-06-10
 

  最近,校博物馆接受了我校一位教职工文物爱好者捐赠的一件汉代釉陶双铺首衔环罐。

  此釉陶罐通高30厘米、口径9厘米、最大腹径31厘米,施釉从罐口至最大腹径处,但釉色因年代久远而有所脱落。在罐的上腹部两侧,有两个对称的龙头铺首,中间各有形似耳环的吊饰,铺首上图案清晰精致,栩栩如生,上腹饰三组六周绳索状附加堆纹。器物造型端庄大方,品相完好,历经近两千年仍完好无缺。经中国古陶瓷学会副秘书长、安徽省文物鉴定站副站长、古陶瓷专家李广宁研究员和我馆馆长张居中教授共同鉴定,为一件汉代青釉双铺首衔环罐,因其年代久远,保存完好,器形较大,且具有一定艺术性,可定为国家三级文物。

  汉代釉陶气魄宏伟、造型端庄、线条简洁,而莹润明亮的釉层和华美的釉色则是它独有的,如樽、羽觞、奁、熊形灯、浮雕狩猎纹壶等,都做的敦实端庄,对各阶层人物精神状态的刻划尤为生动,有很高的艺术收藏价值。

  校博物馆建馆5年以来,第二次接受我校教职工捐赠古代文物。第一次在2004年,李志超教授将私人收藏的汉代规矩镜一面、唐代花鸟镜一面以及古书两本捐赠我馆,上述铜镜是李志超教授为避免文物流失而自己出资收购的,古书则是家传的。这次捐献的汉罐系上世纪90年代初出土于扬州唐城遗址,期间曾一度流入市场,并被误认为赝品,之后即被该爱好者收藏,并于2000年带回合肥。该爱好者表示今后将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继续向学校捐献其它有价值的文物。

                                      (校博物馆)